防偽與你

認識靈芝孢子

靈芝別名又稱為仙草、靈芝草,是中國傳統草藥中最富盛名的一種,是一種多孔科真菌,由於生長環境嚴苛、對溫度濕度相當要求,只能寄生在特定樹種中,因此野生靈芝的數量稀少,是極為珍貴的蕈類。靈芝是中國傳統的名貴藥材,在使用上已有千年之久的歷史記載,功效被記載具養生、滋補強身、調整體質、常保青春等好處。

1676623755QtFYOpo2.png

靈芝孢子其實就是靈芝的種子,在菌類植物中,其種子一般被稱為孢子,是在靈芝的發育成熟期,從靈芝菌蓋中彈射釋放出來的生殖細胞,是極其微小的活體生物,每個靈芝孢子也就只有4-6微米的大小,我們人體的肉眼是基本看不到的,只能在顯微鏡下才能被觀察到。市面上的靈芝孢子都是粉末狀的,其實這正是由無數個孢子集中起來才會呈現的性狀,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靈芝孢子粉了。把靈芝孢子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的話會發現單個孢子是呈褐色,卵形,一端平截,具有雙層壁,在每個孢子的褐色內層內產生許多針狀小突起,深深地伸入孢子壁的透明外層。

1676623789Td5THsgc.png

16766238573GKrpGaT.png

靈芝孢子外面有兩層堅硬的壁殼,是由一種叫“幾丁質纖維素”的物質組成的,且耐酸、耐鹼、耐機械力,但是靈芝孢子的有效成分,多醣、三萜等又都被這層外殼包裹著,如果直接服用未經破壁的靈芝孢子粉的話,裡面的有效成分是很難被人體消化吸收的,而要有效地提取孢子的成份必須先破壁,破壁以後的靈芝孢子粉人體的吸收率可提高45倍之多,所以別看靈芝孢子“個頭”小,但它卻凝聚了靈芝的全部精華,具有靈芝的全部遺傳物質和保健作用。目前為止,科學家們已經從靈芝孢子中分離出多醣、三萜、有機鍺等150餘種營養成分,靈芝孢子中這些營養成分的含量,更是遠遠高於靈芝的子實體的。

1676623912dY84kRPm.png

  • 增強免疫力

靈芝中的多醣體成分,可以輔助巨噬細胞,有助於促進免疫系統的運作,攻擊有害的細胞、病毒,幫助維持身體機能的健康。

  • 高血壓正常化

靈芝中的靈芝酸 B 和 C (ganoderic acid B and C) 可以幫助改善高血壓。

  • 保持肝臟健康強壯

靈芝可以幫助維持肝臟健康,能促進肝臟對藥物、毒物的代謝,可以減少肝臟中的毒素,並可有效地改善肝功能。

  • 對心血管健康有益

靈芝可對心血管健康產生直接、正面的影響,臨床試驗表明,靈芝可有效地擴張冠狀動脈,增加冠脈血流量,改善心肌微循環,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,對心肌缺血具有保護作用,靈芝中的活性成份具有降血脂、降低膽固醇和抗氧化的特性。

  • 靈芝可治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哮喘

靈芝有顯著的鎮咳祛痰及平喘作用,對於緩解此種疾病的咳痰、喘的症狀及防止喘息發作有顯著效果。其免疫促進作用,又可有效防止反覆的感冒,從而減少此病的復發。

  • 抗疲勞和抑鬱

靈芝除了對免疫系統有益,它還有其他潛在的優勢。初步研究,靈芝可以減少疲勞、焦慮和抑鬱,並改善某些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。

  • 抗神經衰弱作用

一般用藥後半個月左右即出現明顯療效,表現爲睡眠改善、食慾體重增加、心悸頭痛頭暈減輕或消失、精神振奮、記憶力增強等。靈芝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較強的調節作用,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。

  • 靈芝孢子能美容

美容也是靈芝孢子粉的重要作用之一,它能調節皮膚的水分,也能恢復皮膚彈性,經常食用能讓人們的皮膚細膩,溼潤,還能抑制皮膚中黑色素的沉積,減少色斑生成,美容功效十分明顯。

1676624349xoaG0Vxu.png

  • 挑選「靈芝子實體」而非靈芝菌絲體

靈芝主要分為菌絲體和子實體二個部份,主要功效成分是多醣體和三萜類,營養精華全濃縮在靈芝「子實體」,尤其是三萜類只能從子實體萃取而來。菌絲體為液體培養,發酵時間只需2週左右,成本低,營養價值不完整,只有含部分多醣體,更不含三萜類;子實體則為固體培養,培養時間大約半年,雖然成本較高,但整株靈芝的養份精華、包括活性多醣體和三萜類都在裡面。

  • 有效成分「活性多醣體」及三萜含量高

選購保健食品不變的重點就是真正有效活性成分的含量。靈芝的品質,決定在「活性多醣體」,可以選擇靈芝子實體的萃取物具備 20% 的多醣體,擁有完整營養且含珍貴有效成份 β-葡聚糖,可以挑選酵母來源 (1,3/1,6)-β-D-葡聚糖,其中又以來自美國擁有超過 40 項專利的 Wellmune® 為佳,多醣體高達 75%,具有多篇國際期刊發表,強而有力的科學實證,經臨床試驗證實連續補充 4 週有助於調整體質、增加保護力。

  • 識別原料產地、靈芝種類以及檢驗報告

由於市售靈芝產品眾多、品質參差不齊,為了確保能安心進補,一定要選擇外包裝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,包括註明原料的產地,以及無重金屬、無農藥殘留的SGS安全檢驗報告。最好在外包裝上就能清楚看到各種成分含量,有公開透明的資訊才能安心食用、有效調養。

1676624387Fmg3BvZi.png

主要有幾種特別的情況,應該避免使用靈芝:

  • 懷孕或哺乳

目前沒有足夠訊息來說明這些族群使用靈芝的安全性,靈芝孢子粉還有活血化瘀功效,應避免使用。

  • 手術前2週的人群

手術前食用靈芝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運行,靈芝有抑制血小板凝結的藥理功效,會延長血液凝固的時間,因此重大手術前應避免服用靈芝保健品,增加出血風險。

  • 長期服用抗凝血劑、降血壓藥者

靈芝可能與抗凝血劑及降血壓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影響身體健康,食用前應諮詢醫師、藥師或營養師建議。

註冊最新資訊

即時
查詢